读阳明先生的书,仅用两天时间,中间经过思考和分析,才疏学浅的我只能之言片语地说一下自己的所学所悟:
看阳明先生的书,阳明学的思想大概是下面的一首诗: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易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最开始阳明先生学习朱熹等儒家理学方面的知识,以格物为思想主旨来悟道,导致阳明先生没搞清楚悟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在龙场悟道得出:圣人之道,吾性足矣!八个大字。
阳明先生并不是反对格物致知,而是对格物致知有了新的认识,不像朱熹教导的那样对着物体思考推导物体的规律和本质,而是从自我的内心出发来思考问题。而后阳明先生提出并贯彻实行“知行合一”的领导思想方针。其大意是知和行并不是分开的,正所谓: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大概的意思是学习便是知,做事便是行。但从宽泛的范围来思考的话会发现:学习的时候思考也可称为行,而做事的时候思考也可称为知。由此我认为所谓格物的物并非是桌椅板凳,而是一种过程,一种为人处事过程中的思考应该也可谓之格物(我瞎掰的)。通俗的讲:行即为思考,行即为实践。怎么思考怎么实践成为了一个难解的题目,而在读《神奇圣人王阳明》这本书的时候发现阳明先生在一生当中研究了儒家、道家和佛家等各家的学派,也许有种感觉是他不专一,而我感觉他是在不停的学习,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总结,不停的实践。学到一个思想或得到一个思路的时候,他并不是立刻去相信,而是自己先试着用一下,用得好就记下来推荐给大家,用得不好就直接PASS掉,再不行就自己搞创造,知行合一就这样成立了。(还是我瞎掰的)最后到了最后一个关键词:致良知。也就是最初的那一首诗,也就从致良知三个字开始了阳明先生的哲学思想。致良知大概是包含了他所有的思想,包括吾性足
以和知行合一。思想体系大概是这样的:人心就是他所说的本体,阳明先生认为每个人的本体都是无善无恶的;而在生活和工作当中为人处事容易受到欲望和私心所左右而偏离了本体,从而做出事情有善有恶;而每个人都是拥有良知的,无论是圣贤还是盗匪都拥有良知,在做事的时候良知会站出来评价此事是善抑或是恶;只有在做事的时候取善去恶,才是真正的格物。
求学悟道的路途好像登珠穆拉玛峰的羊肠小径,儒家、道家、佛家或者西方哲学等都是登山的小路,他们偶尔会在某一点汇合又会在岔路口远离,但终归在顶点又会相遇。不要纠结于学习哪一家的智慧,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就好了。求学悟道就好像攀登珠穆拉玛峰,在最初的七千米并不是很难,但再向上每一百米都会付出更多努力,在最后的一百米更是要付出常年累月的努力去完成,等登上顶峰之后就可以看到世界万物的规律和人性的善恶,这就是悟道。
如何攀登高峰呢,古代圣人留下的书中基本上说得都是你应该怎样做,只有这样做才不会出错不会受伤害,才能更好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或者说出自己悟道的感觉,只要有和他感觉差不多的时候,就离上道不远了。凡是书中可以表达的只是一种别人的思想,对每个人而言思考的过程才是真正的思想。所以如果想要攀登高峰就要做得知行合一,只有多想多做,在做事中找出规律学到知识,然后做更多的事。老子说:太上立德,其次立言,其次立功。也就是说,只要努力工作立功了,才能有能力去评价,然后告诉大家自己是怎么做的,说得多了就成为模范,成为大家标榜学习的榜样。友情提示:如果想要成为优秀讲师或成为模范代表就必须先做出点成绩来。对老子这句话也是我断章取义、胡猜乱蒙的,不足以称为正解。
子曾经曰:唯上智下愚不移。也就是说最有智慧的人和最愚蠢的人不会改变自己。
不是说愚蠢的人不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而是愚蠢的人拒绝学习和改变而导致自己没办法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