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
英国小说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描述了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滨逊,不甘于像父辈那样,平庸的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私自离家出海航行,去实现遨游世界的梦想。主人公漂流海岛,战胜困难,在荒无人*,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来。
想方设法,绝处逢生,开辟了一片劳作的天地。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训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最后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他勤劳勇敢,然而我最佩服他的是他的心理承受,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孤岛上生活了那么多年,没有一个人和他说话。平常自己一会儿不和人说话交流就会很闷的慌,可想而知鲁滨逊在岛上的那么多年是多么孤独,可是他承受住了这个打击,发挥出超出凡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从而勇敢地去面对现实,去改善现状。
这本书教会了我坚持就是胜利,与其过度悲伤,不如汲取教训,坚持到底。用顽强的毅力扣开挫折的大门。
我的航船要劈波斩浪,在浩瀚无际的大海上,奋勇前进。只要身子骨是硬朗的,就不能停止。只要心中的那盏希望之火不熄灭,就能达到胜利得彼岸。